This page looks best with JavaScript enabled

[雜記] 收藏的樂趣之一:遊戲包裝與手冊

 ·  ☕ 4 min read

前言

我今年剛滿三十,從小一開始玩早期流行的 N合1 盜版卡匣,第一款有印象的遊戲就是紅白機上的橫版馬利歐第一代。大學時,玩到 3DS 的薩爾達時之笛後,自此成為任天堂粉,一直到出社會工作期間,陸續把成長過程中錯過的 gamecube、wii 上的經典遊戲都玩了一輪,而且還發掘了遊戲收藏的雅痞。

之前賣了一大部分沒有那麼喜愛的遊戲,現在想來有些心痛XD,庫藏大減。

收藏的價值

有在收藏遊戲的人,著重的點可能有

  • 數大就是美,我全都要
  • 看重保值性,物以稀為貴,糞到不行 GAME 可能是最值錢的
  • 只收自己喜歡的、覺得好玩的

自己購買遊戲時偏向第三種,收藏覺得有趣好玩的遊戲作品。我覺得實體收藏最大的價值,來自於遊戲的包裝與紙本說明冊。

早期遊戲,在兩者的加持下,拿在手上觀賞把玩的感覺,完勝現今單薄空洞的實體片。數位化的時代,遊戲實體撇除粗製濫造的特典周邊,只剩下塑膠盒和光碟/卡匣而已,收藏感大打折扣。

包裝側面與封底

以往的紙盒系包裝,在側邊的印刷十分突出,wii 和 switch 則較為平庸。反而是 PS4 還有延伸底色與不同字體的設計。gamecube 的兩側還分別標示日英文的遊戲名稱。一邊會是白底黑字並帶有一個遊戲小圖式,另一邊會是連同封面的彩色背景。

不過 switch 實體版的印刷,老任本家在封底的設計覺得比以往都來的好,區域大,色彩鮮豔豐富,與遊戲內截圖搭配看起來很舒服。PS4 的我就覺得很 boring。

小巧的 NGC 與 巨無霸 N64

在眾多遊戲片裡,我最喜歡當屬日版 gamecube 的實體片。外層由一個紙盒套住塑膠盒子。將紙套拿出後會看到透明盒子裡的遊戲手冊,非常可愛的設計。因為要將紙套滑出,所以視覺上透明盒子與裡面的手冊會有種慢慢出現的感覺。

而遊戲光碟則印著藍天白雲外加海鷗點綴,簡約卻與整個遊戲主題絲絲入扣。這片是我覺得收藏裡,最賞心悅目的一塊遊戲。陽光馬力歐是一款超讚卻被低估的遊戲,有興趣可以看看以前寫的心得 ,整體南洋海島度假的設計很棒,完全不會輸給奧德賽與馬64(都是神作!)。

再來就是多采多姿,富含設計感的遊戲手冊。陽光馬力歐的手冊以藍天、盛暑、海邊、噴水為主題。

在頁首角落還有著棕梠樹的小圖示

操控除了遊戲畫面截圖外加 CG 插圖也很棒

皮克敏2,有創意到不行,可惜超級冷門的神作;整本手冊帶有黏土風格。

有一整面沒有任何說明單純是一副微縮照片的感覺。

另一款和風武士作戰的彈珠檯遊戲,大玉,其說明書活像是一本日本江戶時期的文學作品,還有一處印著藏頭詩:任我無心/天在降臨/道義通命(任天道,日文發音同任天堂)。

打開是整個合戰的地圖,超有事的說明書XD。

N64 的整體內容也十分豐富,對比小巧的 gamecube 包裝,n64 更為粗曠,坦克般巨大,裡面還有塑膠殼撐起紙盒。馬力歐派對2的封面很可愛,粉紅的底色與 party 主題很搭。說明書竟然有兩本,一本介紹遊戲整體,另一本專門講解各種派對小遊戲。

時之笛說明書一翻開,講述故事的頁面,背景是巨大的迪克樹,超讚!

各個遊戲 UI 與操控的說明,可謂圖文並茂,蠻厚一本翻著看很爽。

遊戲角色還會根據關卡穿上不同服裝:海盜帽、牛仔帽、太空裝等等。

抱怨一下,真的是覺得 2018 出在 switch 的 super mario party 遊戲地圖爛得要死,風格也很平庸,除了時代的畫面差異,內容上簡直不如初期作品。二代的地圖很經典,前陣子出的 superstar 就有兩張選自二代:太空與恐怖樂園。現在老任旗下負責馬力歐派對的 NDcube 完全無法勝任從前 Hudson 的品質,用以前的棋盤來重製真心覺得是對的路線。

小結論

玩遊戲最重要的是好不好玩,這些遊戲以外的事物,其實無傷大雅。然而不管新遊戲或是舊遊戲,還是覺得收藏的最大價值很大部分在於包裝與說明手冊。如同現在的攻略本,用處不在功能性,而是收藏觀賞性。

同場加映空洞騎士日版實體超級讚,卡匣還包含了DLC的更新,不用額外下載很肥的更新檔,並且附有一張手繪聖巢地圖與小手冊。期待之後 Cuphead 的實體片。另外我也要給 fangamer (幫獨立遊戲發行實體與周邊商品的公司) 一個掌聲,hollow knight 的實體片,側邊就是選用符合遊戲調性的字體,有顧到這小細節,代表真的是有收藏粉會注意到這點吹毛求疵XD。

從 fangamer 這種專門發行實體片的作風就可以看出,手冊真的是很重要,對收藏起來的感覺,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有時候覺得各家大廠與其推出一些豪華版周邊模型,不如用心設計一本說明書,買單的人群說不定更多。

先前 switch 的路易吉鬼屋3與摺紙王國,官方有給設計好的 pdf 圖檔,讓有興趣的人能夠自己印出,拼貼成一本小手冊,挺希望之後的遊戲還有這方面的著墨。

收藏除了上述包裝與手冊之外,設定集很值得分享,有空另外再撰寫一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