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page looks best with JavaScript enabled

[心得]SteamWorld Dig 2 西部蒸氣世界的礦坑挖掘記

 ·  ☕ 2 min read  ·  ✍️ Peter

這款遊戲是近來獨立遊戲蠻常見的Metroidvania類型。此類的特色就是會有一個非常大的地圖,各區域都是連接的,但是會有不同的障礙,需要探索尋找提升能力的裝置。每獲得一種能力就擴大可到達的區域,強調非線性的探索過程。

本作最直接的樂趣來自於手上的十字鎬,透過挖掘開路,往左右下三個方向。在挖的時候要稍微考慮一下動線,像是怎麼挖才拿的到某邊的寶石、岩石才不會壓死自己或是避開敵人。取代平台式跳躍的是壁虎功沿著牆壁往上蹬,還有透過鉤索鉤著牆壁移動,後期會拿到可短暫浮空超級方便的火箭背包。隨著探索進度,會獲得不同能力的裝備,整個探索的節奏也不同。初期會蠻緊張的,尤其是提燈很快就滅了,如果沒有找到傳送點的話,就要危險地摸黑行動。

探索中有三種東西能收集,寶石、齒輪和工藝品。寶石賺錢用,可以升級裝備。由於背包空間有限,所以挖到一半需要視情況回鎮上賣,死了就掉到脫褲。齒輪則是用來鑲嵌在裝備上,提供不同的技能。例如提升挖掘的速度、挖到寶石周圍的岩石會跟著炸開、提升防禦等等。齒輪的數目有限,視情況調整。

工藝品大部分都藏得很好,需要花時間找。NPC會根據收集數量,給予裝備藍圖,開啟較為特別的技能。工藝品的描述都令人會心一笑,中文翻譯的品質非常好。

在挖坑的過程,會有洞窟考驗操作能力。幾乎每個洞窟都會有兩樣東西能拿,一個是獎勵,另一個是工藝品。只拿獎勵通過蠻簡單,收藏品都藏得很好,要拿到並且通過都蠻困難。洞窟的關卡配置是遊戲的另一個樂趣。所以除了找到推進劇情的點,很多時間都是在找洞鑽XD。每個洞窟通常死個兩三次就能拿捏到技巧,下圖是一個叫做岩石瀑布的洞窟,要快速地躲過墜落的岩石。

美術風格算是鮮豔的卡通風格,整個世界的呈現很像楓之谷。雖然各平台都有,但最推薦Switch版,日版的代理商Flyhigh Works另外弄的中文翻譯超有韻味。全破是12小時,全要素可能會到16小時,整體來說,很值得玩的一部精緻遊戲。缺點的話,大概就是蠻無言的劇情,那個小鬼火一開始屁得跟什麼一樣,不知為啥中間忽然變暖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