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page looks best with JavaScript enabled

新鮮人工作面試紀錄

 ·  ☕ 4 min read  ·  ✍️ Peter

退伍後找工作,一共面了七家公司。


曉數碼 遊戲工程師

三階段,電話,二面(HR & CTO),三面(GM)
電話,英文問答(top 3 skills, what new technique do you learn recently),自介,經歷簡述與合作衝突經驗。

二面HR問題幾乎與電話面試重疊,多問一些最享受和最不想再接觸的學習經歷之類的人格特質問題。技術唯一跟程式有關的問題:pointer & reference 差異 以及 白板簡單寫一下linklist的實作。 其他都是從經歷開問,碰過什麼技術問題如何解決,你覺得遊戲開發最困難的是什麼。感覺CTO不是什麼技術很深的人,提到圖學的open mesh作業竟然沒啥反應。公司裝潢colorful,氣氛很愉悅的感覺。

二面不通過。

歐理國際 程式設計師

一家20人不到的小公司,做醫療設備的IoT,在台灣幾乎與所有醫療設備供應商都有合作,目前逐漸延伸到中國與東協市場。老闆一人面我兩小時半,反觀曉…。一開始人資先要我填公司制式的履歷,等老闆20分鐘後,進來直接看我成績單與簡單提問上課內容了解我的程度。

目前在做的是臨床設備的連結整合,還有那些病理數據的收集。聽起來是比較屬於底層infrastructure的部分,而非比較常聽到的醫療資訊應用。
大概的關鍵字有 PACS (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),
DICOM 標準、HL7、LOINC 標準等等。

口頭拿到不錯的起薪,願意給我兩週再去面試其他家看看。因為還要我再去面談薪資部分,從辦公室的環境看來,不像是有賺錢,持續找募資與收購機會,覺得相對不穩定。

和碩 軟體開發工程師

在關渡,部門為電腦中心,不是事業群,加班少。工作內容是開發企業內部用的ERP和SAP(供應鏈管理的軟體),還有一些人資系統等等。面試先作性向邏輯測驗,本來說要考英文,後來不知原因沒考,還有一份簡單的程式題,有八進制轉換。主管主要從以往經歷詢問。第二位主管蠻緊的感覺,問蠻多:你怎麼看待xx (大學生活,一些技術)

大公司,非常氣派,光櫃檯處就像個大飯店的lobby,公司每日補助130元餐費,有一整棟的運動中心。前三個月訓練,不直接參與實際工作。

百一電子 軟體工程師

中壢工業區的一家公司,產品是機上盒與LTE數據機。兩個部們都有面到,機上盒目前以android開發裡面的軟體應用,LTE則是往IoT的方向,缺server與client端撰寫的人。考試題目一些簡單的pointer, make file, static, volatile與網路方面的術語。主要合作遍及全世界,會有出差需求,補助食住行。

公司提供公寓的房租(不含水電),住台北的會有交通專車接送,有餐廳供午餐晚餐。自己搭車非常不便,光從公車下車處走了一公里多才到門口。太遠錢太少,不考慮。唯一好處是很少加班,公司七點基本走光了。

網擎資訊 軟體研發工程師

主要做辦公軟體服務(mail server, IM, 協同合作系統等等),目前市場有台灣日本與上海,主要有政府 學校 銀行與中小企業等等,連日本郵局也是,挺訝異。server部分都是C,其他也會用到php, perl, python等等。技術主管從經歷問的細又廣。前三個月會是訓練,還不會參與實際工作。

考試有一題是找最長不重複子字串的長度(題目),還有 c 字串指標
char *a = “abc”;
char b[] = “abc”;
char *c = malloc();
互相assign會有什麼狀況
還有doubly link list的邊界檢查

泥巴娛樂 game programmer

與CTO跟技術主管面試,不斷強調非常看重程式能力,尤其是c++。有問到:物件導向是什麼,連續allocate記憶體空間後,如果中間部分有被釋放掉,這些分散不連續的mem如何處理。還有詢問一些經歷。

感覺沒有回答很好,人資剛好開會,感覺也沒有要我再跟人資談,就被請走了。

廣達電 自動化程式員

先做多益的模擬測驗後才面試,出了兩題白板題,一個是if & else if 的先後情況:3的倍數要a,5的倍數要b,15的倍數要c,20~30要d,忘記問優先度被糾正(例如30的情況)。另一個是判斷b字串是否為a字串向右旋轉後的字串。

工作內容為根據需求,撰寫自動化所需的腳本,主要用python。常態性加班至八點到十點左右。沒意願面試也沒通過。

總結

兩間遊戲公司都是自己主動投遞,結果都沒上,與遊戲業無緣。感覺遊戲業需要的技能更多更廣,但薪資(新人)跟其他公司卻差不多。軟體業的新人起薪幾乎都落在40k~45k之間,或許有更高的但沒找到。